春天正是瑜珈天-春季練習瑜伽該注意事項(大陸博客精選)

(請注意第四點,練瑜珈還是以室內練習較優)

春季練習瑜伽有哪些注意事項?春天是運動的好時機,更適宜練習瑜伽。不過,春季練習瑜伽的注意事項有4點,是必須引起重視的,否則不僅達不到效果,還會傷及身體,特別是不可為了追求減肥效果,把強度加大導致適得其反。

 

春季練習瑜伽的注意事項 :

 

(一)   運動量不宜過大:

運動量大了,人就會出汗。但是春天,陽氣上升,萬物復甦,人也跟自然界裡的其他生物一樣,體內的陽氣開始處於勃發的狀態,這時候,如果出太多的汗,就會損傷了人的元氣,出現過度疲勞的症狀。因此,我們平常人在春天鍛煉的時候,應該把握一個度,就是剛剛出汗就好,別把自己弄得太累了。

(二)體式以柔韌伸展平衡為主 :

整個寒冷的冬天,人的身體仿佛都是蜷縮著的,因此春天最適合做的就是伸展運動,以喚醒身體。伸展平衡的瑜伽體式既能達到舒展和按摩效果,又避免了運動量過大,出汗過多,損傷陽氣。瑜伽的體式練習,旨在保持健康、敏捷的身體,配合緩慢的呼吸,伸展、擠壓、扭轉身體的各個部位,反復使身體處於緊張和鬆弛這兩個極端狀態,經過多次以後身體就會出現按摩般的效果,能夠促進血液迴圈、恢復身體的活力,消除關節部位的僵硬,改善睡眠品質,提高練習者的專注力,並獲得心靈的安寧感。

 (三)不要過於追求難度和強度 :

體式的練習鍛煉的是自己的身心,每個人身體條件不同,練習的程度也有所不同,有些人柔韌度較好,有些人平衡感很強,有些人則力量強一些,不論怎樣,鍛煉的都是自己的身心,所以大可不必與學友較勁,只要自己感覺好,今天比昨天進步,就是成功。勉強自己的身體,生拉硬扯,受傷也就難免了。

 (四)練習的場所要冷熱適宜 

古人講“春捂秋凍”,春季多風,而風邪是春季疾病外感因素的主要因素,它可能引發各種傳染性、流行性疾病,如感冒、扁桃體炎、肺炎等。在有風的地方練習瑜伽是不利於健康的,不但起不到鍛煉身體的作用,還容易感冒。因為我們練習瑜伽的時候很容易出汗,一出汗身體毛孔就會張開,所以這時一經冷風猛吹,冷氣就會直透體內,導致人體的各組織及器官發生急劇“冷縮”現象,從而導致各種不適。

      另外,毛孔本來還有很強的過濾作用,大出汗的時候,過濾作用就幾乎消失了,而那些靠著風來傳播的細菌和病毒,則正好趁著這個機會,鑽到人體裡來搗蛋了。 只要你瞭解了這幾個春季練習瑜伽的注意事項,那麼就可以盡情享受瑜伽帶給你的好處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天 瑜伽 伸展
    全站熱搜

    Amb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