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跟我說喜歡我的部落格,因此開始瑜珈練習

 

我很開心,也有點心虛

 

因為,產量不多 >,< ……(應該說數量很少)

 

 

靈感這種東西,像衛生紙,不用的時候很多

 

真正要用的時候,臨時找不到

 

不過,還是要寫,寫作其實也是靜心的一種

 

 

 

六月,忙碌的季節

 

學校開始準備期末考,

 

備課、成績、期末考卷、作業批改…..(該來的一樣也閃不過)

 

又連續兩個禮拜中九天參加兩個Workshop

 

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先往床上去再說

 

 

 

不過,能與大師近距離接觸,需要多大的因緣

第一次網路上看到Edward Clark的影片,他的瑜珈好優 

 

 

以下為Edward Clark的介紹:

 

 

 

    愛德華克拉克是倫敦三維秘舞(Tripsichore)瑜伽劇團的創辦人,他把寧靜專注的瑜伽姿勢,應用在感性和抒情的表演藝術上,博得歐洲、北美和亞洲的觀眾許多熱烈的喝采。三維秘舞瑜伽劇團,已被世人譽為串聯瑜伽(vinyasa yoga)界最創意的實踐者之一。十三多年來一直低調隱居在英國倫敦、天天辛勤練習,精煉了瑜珈體位法、呼吸法、感官回攝、集中、與三摩地等各樣技術;然後將所編之肢體創作作品,再旅遊各地去公演發表。直到現在,他們的獨特技巧,只被教導於極少數的有緣者。
     
愛德華克拉克於 1978年開始學習瑜伽。值得注意的是他主要師事於悉瓦南達(Swami Shivananda)傳承的Narayani and Giris Rabinovitch兩位老師;除此之外,他還兼容並蓄了八支串聯,悉瓦南達,艾揚格和唯你瑜伽等派別精華。
愛德華說,我們很快就揚棄了一般人對舞蹈所加的這個框框。雖然劇團中人都是舞者出身,我們卻練習一般舞團從沒有從事的純粹的瑜伽。
   
愛德華也在倫敦著名的韋伯道格拉斯戲劇藝術學院肢體動作和舞蹈系,擔任20年的系主任。 愛德華說,串聯這個概念,就瑜伽哲學而言,既可以說是非常古老、亦可説是全新的。不管怎麼講,串聯動作對這一代瑜伽的愛好者,不啻是個很大的貢獻。
大多數瑜珈旨在修身心具寂;從表面上看,串聯動作似乎是與之矛盾的。然而,在適度精神集中和身體技巧下、縱使進行所謂連續流轉的動作,卻也能讓人心安住和澄明。此時已臻動靜一如之境,不論靜態體式或動態串聯都可當下寂靜。串聯瑜伽在歷史上的地位雖無法確定,但就已蔚為當今世界性的風潮來看,這大概可以說,它的重要性還是要看人們如何運用它在傳統之外的地方。串聯在三維秘舞瑜伽定義是:均勻節奏的動作流轉、呼吸和心靈,所產生平穩、無妄念的存在狀態。這些技巧讓人在受、想、行、識各方面,帶來澄明和安住。這是三維秘舞串聯瑜伽,在課堂和舞台上努力要做到的理想。

 

 

 

  

 

當然這是一個很不輕鬆的研習

 

拜日式加上倒立動作變化、手臂平衡加上炎熱天氣

 

對體能是一大挑戰。

 

不過老師敬業的精神更是令人佩服,

 

從頭示範到尾,一邊講解一邊做動作,沒有任何鬆散過。

 

 

 

三天的研習,感到老師的練習一股很深、很沉的力量,

 

這來自呼吸的控制

 

串聯動作應與呼、吸配合,由呼吸帶領動作

 

 呼吸應該像節拍器一樣,規律、均勻、自然

 

順應呼吸,身體自然成韻律(這裡幾乎都用Ujjayi呼吸法 )

 

 

 

最近一個禮拜,我把這樣的練習方式帶到ashtanga練習

 

變得很慢,但是很深,

 

慢慢的會覺得呼吸越來越順暢,有一種通透感

 

 我將這種呼吸方式帶到倒立練習裡,倒立變得容易控制

 

 

 

我問老師:大部分來研習的學生都是瑜珈老師,我們將如何引導初學者進入瑜珈境界?

 

老師回答:得看你跟什麼對象說話。如果對方是以剩下六月癌症病人,老師會建議他好好珍惜每一個呼吸如果對方是健康的年輕人,應該很難接受這樣的回答。

 


 

我在老師的身上看到一位戰士

 

轉注、全神貫注在自己身處的每一分每一秒

 

全力做好自己應做的工作,不問結果、不問將來

 

只在當下做到最好

 

每件事情都會過,別緊張兮兮的

 


 

我愛瑜珈,感謝瑜珈讓我走在正路上,得到內心真正的喜樂

 

最後,最要感激邀請Edwar Clark的台南麗娜與淑惠,謝謝她們的努力,成就美好的因緣......

 

 

arrow
arrow

    Amb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