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過很多人說過斷食對身體的好處,這一次終於有機會在家自行實行斷食兩天,之前沒有斷食過的經驗,還是從短短兩天斷食著手,原本以為會全身發軟,餓到發昏,事實上斷食後的早上我還練完ashtanga第一級口令課,全身輕盈,舒暢到不行,而且比以往更加專注。平時,我就很注重飲食,對於加工過的食物或是調味料很重的食物很少吃,瑜珈練習久了,感官敏銳了,什麼該吃甚麼不該吃,你的身體就會告訴你,簡單、原味最好。

 

  我的斷食方法其實很簡單(如果你也想依照這個的方法做,請斟酌自己的身體狀況,或是詢問你的醫生)一共為期九天,真正斷食(全然不吃)只有兩天,要斷食需要一段準備期,斷食後的復食也很重要,千萬不要貿然斷食。以下方法給大家作為參考:(方法請看仔細)

 

 

 

 

 

 

 

 

 

個人的經驗分享

 

    斷食最好選最有空,不需要從事任何活動的日子進行,最好避開生理期或生理期前(生理期身體需要大量養分,生理期前很容易餓,千萬不要折磨自己)斷食療程為期九天:

 

第一到五天,飲食正常,勿大魚大肉,每天要喝蘋果汁1000ml(我都是到有機店買的)

 

第六、第七天全日斷食,喝蔬菜汁 (補充:大豆卵磷脂、乳酸菌、蔬果酵素或藍藻、或螺旋藻,晚上十點喝加橄欖油的果汁

 

 

(這些營養補充品,大同小異,有機店都有在賣)

 

 

(有機店賣的蘋果汁,每罐960ml,約160元)

 

 

 

 

(自然美乳酸菌粉,朋友給的)

 

 

 

第八天早餐喝蔬菜湯,中餐食少且清淡,白天還是喝蘋果汁(蔬菜湯可買當季的蔬菜,我用黑木耳、香菇、秀珍菇、紅蘿蔔、高麗菜、菜頭、番茄、洋蔥煮成蔬菜湯,加海鹽、柴魚高湯,我家人說很好喝),晚上十點喝加橄欖油的果汁

 

第九及以後數日清淡飲食,逐漸恢復正常,補充綠色蔬菜、乳酸菌,空腹喝少量椰子油保肝

 

 

 

   我斷食的那兩天(療程的第六、七天),剛好有家庭聚餐,為了不破功只好忍痛待在家裡,也不要一直坐在電視機前面,看電視很容易嘴饞,家人在吃飯的時候,只好閃到一旁去,家裡…..處處是危機。但是最難熬的晚上十點要喝蘋果汁75ml+檸檬汁50ml+橄欖油125ml”(extra virgin橄欖油)用力搖晃後喝下去…….真的很痛苦>.<,第一次喝打嗝都是橄欖油味,晚上睡覺覺得肚子怪怪的,隔天早上怪怪感就不見了,反而覺得舒爽,十一點多上廁所,舒暢到不行。斷食第二天,晚上還是喝橄欖油的果汁,第三天(已經開始復食,療程的第八天),早上練習瑜珈,身體輕盈,氣力比以前飽,前所未有的瑜珈體驗,晚上還要橄欖油的果汁。第四天(復食,療程的第九天)上廁所很多次,前幾天喝的橄欖油,排好多出來,內容物跟以往不太一樣。

 

  這樣的斷食對於我還算可以接受偶爾斷食一下還不錯,我們經常吃下太多東西眼睛通常都比胃還大但是還是要評估自己得身體況狀或詢問你的醫生再實行祝大家身體越來越健康。

 

 

 

更多斷食資訊:http://www.ananda-yoga.org/fasting.htm

 

 

 

Amb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