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梵文課,實在蠻特別的。我在台灣另一個工作是教英文,現在到印度學梵文。學語言要發音規則,而其是學外國語或是第二語言,想不到在竹師修過的語音學竟然在這裡派上用場,知識學問只要你曾經深深烙印在頭腦裡,沒有人可以偷走,學習還是很值得投資的。

   每周一三五的梵文課(初級),女更衣室裡擠滿瑜珈學生,有人上了一、二次就消失了,有人一路上到第四級,梵文對於講中文的台灣學生不是很容易,畢竟這是併音文字。每次上課我都會覺得我的梵文課如同有些人的英文課,同樣都是語言的初學者,教學語言教學者需要再多點同理心與耐心。

 

   今天下課,梵文老師把大家留下來,提醒瑜珈學生注意的言行舉止,生活的一舉一動都是瑜珈,而不是只有在瑜珈墊上練習體位法時才是瑜珈,我們應該要管好自己的外在才有能力管理自己的內在,我們的老老師Guru J花了60年的時間建立起Shala的名聲,瑜珈學生不當的舉止可能會短短時間造成對shala的傷害。我們練習瑜珈想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更好從管好自己不造成他人不便開始。

 

 (我的梵文作業,不是很好混的一堂課)

(我的梵文老師,超認真又超嚴格,我相信同樣的方法教英文,大家都會學得很好.....)

 

梵文(Sanskrit)

(在尼波爾發現寫在棕梠葉上的梵文--11世紀)

 

梵文的簡介:

梵語是印欧语系印度-伊朗語族印度-雅利安语支的一种语言。與它關系最密切的上古語言是伊朗語支古波斯語阿維斯陀語[5]在印歐語系范圍內,梵語同噝音語言(特別是斯拉夫語言波羅的語言)還有希臘語共享相同的特征性語音演變。[6]

已證實的最早梵語文本是印度教梨俱吠陀,定位在旁遮普地區,时间为公元前第二個千年的中後期。雖然找不到這么早期的文本,但學者確信文本的口頭傳播是可靠的,並且認為這是對宗教传承至關重要的儀式文獻。[7]

要探從梨俱吠陀到波你尼時代(大約公元前四世紀)梵語的發展,可以考察印度教其它文本,如娑摩吠陀夜柔吠陀阿闥婆吠陀梵書奧義書。在此期間,這門語言的威望、它的神圣用途及其正確发音的重要性,形成了一股強大的保守力量,防止梵語像普通語言一样隨時間而演變。[8]

现存最古老的梵語文法是波你尼的《八篇书》,大約於公元前四世紀其形。它本質上是規範性文法,就是說它定義(而非描述)了正確梵語的用法,儘管它包含了描述成分,但大多是處理在波你尼時代已經廢棄了的某些吠陀形式。

這裡所说的“梵語”不作脫離於其他語言的特殊語言看待,而是視作講話的高雅纯正或完美方式。通過梵語文法家如波你尼的精密分析,梵語的知識在古印度是社會等級教育情度高的標誌,並主要教授給高等世襲階級的成員。梵語作為古印度的學術語言,與俗語同时共存,而俗語演化成了中古印度-雅利安語方言,並最終演化成了當代的各種印度-雅利安语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梵文 瑜珈 shala 印度
    全站熱搜

    Amb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