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i K. Pattabhi Jois當代重要瑜珈大師之一,在半世紀之前,將Ashtanga帶入西方世界,並且引起是世界性的一股潮流。基於能量的流動,Ashtanga由許多不同串聯動作延伸出來,現今已經成為美國最流行而最有影響力的瑜珈練習方式。Mala在梵文裡是「花環」,而「Yoga Mala--「瑜珈練習的花環」是Pattabhi Jois對於Ashtanga練習的精解,他首先條列出道德原則和在紀律下的哲理,以及解釋練習的方式與觀念。引導讀者拜日式(Sun Salutation)以及之後的42個體位的順序、精準陳述如何到位,及以每個體位法的好處。

 

(練習Ashtanga沒有人不知道Pattabhi Jois這位大師在2009年4月已經過世。Ashatanga的練習需要專注與自律,是修心與健身的瑜珈練習,每次在練Ashtanga,呼吸聲就會在安柏的心很沉很安靜,這就是Ashtnaga很迷人的地方。開始翻譯Yoga Mala是安柏的好友陳醫師的idea,他覺得既然是Pattabhi Jois的著作,那就應該更多人看到,在日本有Ken翻成日文,很可惜台灣沒有中文版,因為希望我們的翻譯,能分享Pattabhi Jois的書,讓更多台灣Ashtangi看到,有助大家的練習,在這裡我向我的朋友致敬,感謝他的善心)

 

 

以下 Yoga Mala P.34~P.42 “拜日式” (Sun Salutation)之翻譯:

 

拜日式是具有古老的傳統的練習,可以使人們的生活過的更迷人與幸福。藉由這個練習,人們可以變的更快樂,體驗到愉快與滿足,並可以抵抗衰老。

 

但是,大部分的人們並沒有學習到祖先們的傳統,沒有辦法控制自我的感官系統,並且放縱自己、摧毀內心的力量。人們否認真實(reality),僅僅因為它無法被驗證,並且會使的生活變的可怕,或更容易得到疾病、貧窮與死亡。如果人們追尋著祖先們的傳統,他們的身體與心靈會得到發展,並且可以了解到真實的自我。就像一位聖者所言:「 Nayam atma halahinena labhyah」一個沒有力量的身體找不到到自我。有強壯的身體,敏銳的感官系統與心靈,她們會更健康與正直,活的更長久並具有智慧,並且可以得到不朽的自由。因此,如果我們想要活的長、活的有智慧、活的正直、活的健康,就讓我們不要忘記祖先們的傳統。

 

藉由追隨著神聖的覺知:「Shariramadyam khalu dharma Sadhanam(首要之務就是照顧好身體,這是追隨靈性生活的方法)。我們的祖先找到身體健康的方法.,據他們所了解,這個方法要依循經文所述而不能與之相牴觸。而且這個方法就是只能藉由拜日式與八支瑜珈來達到。所以他們學習瑜珈的科學並且將它帶入實際的練習當中。在印度的每個角落,各種階級的人們也將經文的所述的拜日式帶入實際的練習當中。對他們來說,將拜日式的練習視為每日必作的義務,藉此可以得到太陽神對健康的祝福

 

有一句諺語是這樣說的「Arogyam bhaskarad isshet(人們應該向太陽求得健康),這可以說明獲得太陽神的祝福可以獲得健康。因此,為了健康(人們最大的財富)的緣故,必須單獨向太陽神尋求這樣的祝福。

 

為了確保得到祝福,Surya Namaskara應該要照著經文當中的描述練習,對於太陽的禮拜要照著Namaskara的方式,因為有其他的別種的禮拜方式,但是Namaskara這種方式是重要的。經文中有一句話這樣說"Namaskarapriya suryah"(Namaskara是太陽神所愛的)。因此,Namaskara要照著經文當中描述的方法練習。若是我們照著經文的方法練習拜日式,與健康相關的神會欣然的賜與我們健康的財富,並且善加保護我們。簡單來說,若是一個人想要保持健康,就要依照Shastra當中的方法來練習拜日式。

 

什麼是Shastras?它是將Mantra用最平易近人的方法解釋給所有的人都可以聽的懂。在Shastras當中,闡述對於太陽神得崇敬的禱辭是要我們藉由加強我們的覺知來體會所有物體的神性。他不僅要加強我們的身體、覺知、心靈、消除疾病、同時也要增加內在的喜悅,由暫時的存在中的到最終的自由。要能得到上述的喜悅,只能藉由健康的身體。因此,若你想得到健康,就要依經文的指示來練習拜日式。對於練習拜日式的方法有很多不同的描述,我們沒有辦法說哪一個是正確的。但是我們依據瑜珈的科學,我們了解到拜日式的傳統者要在於Vinyasa(呼吸與動作的系統)吸氣、呼氣、靜心、凝視(drishti)Bandhas(鎖印),這就是練習拜日式唯一的道路。若不是依照上述的方法練習,那就僅僅是伸展運動而已,而非真正的拜日式。

 

拜日式有兩種形式:第一種有九個Vinyasa,第二種有17Vinyasa,要正確學習Vinyasa、吸氣、吐氣、Bandha dhyan、與凝視,需要找合格的老師,若是沒有這樣的師資可能會學到錯誤的瑜珈。

 

有一個共通的概念就是心理疾病是沒有藥可以醫治的,但是經由拜日式的練習,即便是心理疾病也可以治療。有一句梵唱是這樣說的:太陽!請移走我心臟與心靈不健康的蒼白,我們可以了解,即使是因為過去的事件造成的後遺症,而導致的心理疾病也可以被治愈。我們的祖先一定研究過這些梵唱,了解他們的真實涵義並將之付諸實行。因此,他們過著長壽且健康的生活,活力十足,高度智慧,並且不易向疾病、死亡與貧窮屈服。他們獲得神性的智慧,得到無上的喜悅與永遠的滿足。因此,只要照著經文上所描述的方法練習拜日式,一些可怕的疾病,例如:痲瘋病、癲蘚與黃疸都可以被治癒。若你不要有所懷疑,全心相信,不要有疑問,這些可怕的疾病自然會被摧毀。有一些人們接受數年有關痲瘋病的治療並未痊癒,在練習拜日式後、瑜珈體位法與呼吸訓練法五到六個月之後,他們發現這個慢性病有舒緩的跡象。這是我個人的經驗,所以,練習瑜珈與拜日式的人們比較不會進入慢性失調的狀況。因此,練習者應該專心於他們的練習之中,並且將所有的恐懼與疑問丟在腦後。

 

有些人在固定的地方長時間坐著或站著工作或多或少都會經歷到關節疼痛的問題。這些困擾有些會使得他們在日常生活中要更費力,他們會尋求各式各樣的醫療,但是這些可惱都可以被拜日式所治療。瑜珈人認為這些苦惱與Nadis(氣脈)有關。瑜珈體位法與拜日式在淨化與去除身體的障礙與有著很重要的地位,事實上,在這個世界上,瑜珈體位法與拜日式對於所有的人,包含男人與女人,老人與小孩都可以視為生活必需品,若是每個人都可以體會到他們的用處,將之帶入日常生活的練習,將這些傳統教導給他們的家人,那麼我可以驕傲的說:「印度是一塊聖地,充滿了能量遇欣喜。」

 

若是政府可以了解到他們的用處,並將瑜珈體位法與拜日式在教育機構中不分男女的列為必修課程,這樣可以為學生們帶來純淨的生活,並且為世界作出更多的貢獻,因此我們不能忘記瑜珈知識所綻放的靈光並將持續到永恆。

 

拜日式A式

 

 

 

      拜日式B式

  

 

 

 

拜日式A進階版

 

拜日式B進階版

        

 

 

結論: practice, practice, and all is coming……(練習,一切將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