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命 二運 三風水 四積陰德五讀書

 

生活苦苦的,人生許多問題找誰問? 於是我翻開此書,生命許多難題豁而解,或許本來就沒有答案,存乎一念間。此書是我的朋友送我最佳禮物,伴隨練習瑜珈的每一日。 

 

炎炎夏日無處去,在家看書最消暑,本書是最佳選擇!!

 

 

青春徬徨的心,有著夢想與勇氣,對「未知」,人生的意義何時才能越來越清晰?

 

 

/魏書嵩

 

故事的主角之一也叫蘇格拉底,只是他在加油站工作。蘇格拉底在故事的一開始,問了一個很平常但郤貫穿整個故事的問題:你快樂嗎?

這個遊戲,哲學家都很喜歡玩。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以拿張紙筆出來玩玩看。你為什麼要工作?因為要賺錢。為什麼要賺錢?因為要買這個買那個。打破沙鍋寫到最後,九成九會發現最後的那個點就是:這樣快樂啊。然後哲學家就會接著問你「如果只是要快樂真的需要繞那麼一大圈嗎?」

整個故事像是個奇幻旅程。主角是一個年輕的運動選手,學業、生活、愛情都得意。全天下的挑戰,對他來說只要吃飽睡飽之後,都能夠輕鬆應付。目前最大的目標就是完成訓練,代表國家到奧運拿回體操金牌。結果有一上,沒來由的作了個惡夢,半夜嚇醒。之後,同樣的惡夢,在同樣的半夜,連著不停發生。主角索性穿上球鞋,出門跑步。就這樣,遇上了在加油站值夜班的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問他,你快樂嗎?

故事進行到一半的時候,主角騎車摔斷腿。出院時,醫生告訴他「你復原的情況很好。但你要有心理準備,你不可能再做任何體操運動了。」真正的戰爭從這裹才開始出現,故事前半部,彷彿只是個學生在課堂上,跟著老師做沒有風險的紙上練習。從他失去現實生活上的唯一依靠與夢想之後,自身內在的戰爭才真正開始。

如果你現在所追求的一切全都化成烏有,你還能夠每晚平靜的入睡,期待隔日的全新一天嗎?如果你最終追求的只是「快樂」,你現在所認定的快樂,和你知道的快樂,真的是同一個嗎?你需要華廈錦衣、金錢名聲才能得到嗎?

整本書充滿了襌意思考。作者利用自己真實人生體驗,透過半虛構的小說情節,清楚的帶領讀者體驗自我,重新找到生活的重點。透過意識的控制,利用身体自覺,以內在為一個圓滿世界,達成平靜之後的快樂。

如果你喜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應該也會喜歡這樣充滿智慧的神奇小說。沒有時間看小說的讀者,也可以去租DVD。它在2006年改拍成同名電影,由得獎無數的尼克諾特出演蘇格拉底一角。...

 

 

(內容簡介)

 

從二十世紀八年代,到二十一世紀的身心靈時代,《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超好看的半自傳體小說,一直緊緊抓住了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年輕人心靈。它的使命,是陪伴不同世代的青春生命,勇敢走上屬於自己的英雄成長旅程!

  1966年之前,我一直被幸運之神眷顧,在安穩的環境中長大,在世界彈簧床錦標賽中拿到冠軍,周遊歐洲各國。可是這段生命歷程為我帶來受之無愧的讚賞,卻沒有為我的內心帶來永恆的寧靜。一天,凌晨三點二十分,在一個通宵營業的加油站裡,我首次與蘇格拉底相遇。

 

  這一次的偶遇以及接下來的歷險,改變了我的一生。 

 

  蘇格拉底把我的生活方式,和他的生活方式徹底對照了一番。他不斷取笑我過著既嚴肅、憂心忡忡又問題重重的生活:「你必須為你現在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真正張開眼睛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生活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 

  直到我終能看清他那睿智、慈悲且幽默的教導:「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識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己,還得有熱烈的感情和源源不絕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蘇格拉底教我學習如何生活──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快樂的祕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我體認到,我在那些年中一直沈睡著,只不過夢見自己是醒的──直到遇見待我亦師亦友的蘇格拉底。從此,我的世界再也不一樣了。

 

 

作者簡介

 

  丹.米爾曼(Dan Millman,前世界級彈簧床錦標選手、史丹福大學體操教練、歐柏林學院(Oberlin College)教授、武術輔導員。他的演講、研討會深深影響了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各個年齡層讀者,包括身心健康、心理學、教育、政治、體育、娛樂和藝術等領域。他的著作《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The Journeys of Socrates》、《The Life You Were Born to Live》等書,發行量超過上百萬冊,翻譯多達二十九種語言。丹目前和妻子住在北加州,育有三個女兒和兩個孫子。


 

 

 海默/ 台灣高雄縣

 

(這個書評寫得真好,作者:請借我分享一下,感恩!!!!!)

 

   相信對一些人來說,會同我一般,總是期待著精神導師的出現。然則,在閱讀完「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時,不由得回身問自己,倘若書中角色的遭遇落到自己頭上,那麼自己的反應又會如何。是否仍是同樣的驚懼、同樣的懷疑,卻又同樣的渴望。其實,姑且不論書中最末的結尾為何,其實骨子裡是羨慕的,羨慕著隨時出現的提醒,羨慕著適時出現的責難。即便嘲諷、即便怒罵卻仍拉扯出內心想要蛻變卻又渴望依賴的自己。反問自身,所謂精神導師是否映襯著潛在渴望將責任外推的想望。彷彿藉由如此便能攀到捷徑,便能長成。然則書中的一句話卻著實讓自己震撼不已:
「勇士不是你可以變成的事物。你眼前這一刻,要嘛是勇士,要嘛不是。道本身創造勇士。」

誠如書中所言,成長之路還是得回到當下,回到自己的內心。然則,卻也明瞭那是個知易行難的情境。只是閱\讀的過程中仍不免著迷於作者假借蘇格拉底這樣的意象,所不斷對主角突出的詰問與挑戰。因為那一句句深刻並且讓人無所頓逃的疑問,彷彿不單單出現在小說裡,還真實地注入了腦海中。也因此,瞠目結舌的、啞口無言的不單是書中主角,丹,還有捧著書本的自己。就好比當自己自豪於閱\讀的長成時,隨即翻閱\到書中所提:「你以市價購買知識,就跟買汽油沒什麼兩樣。」「了解是智力單一面向的理解,它帶來知識;領悟則是頭腦、心靈和本能三個面相同時都能理解。只有直接的經驗才能讓人有所領悟。」
而當自己正為著外在環境而多所責難時便又聽見了蘇格拉底失望而憐憫地訴說著:

「你最好為你現在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眼睛張開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你生活中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間。」你如果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會受苦;得到不想要的東西,也會受苦;就連得到你正好想要的東西,仍然會受苦,因為你無法永遠擁有它。你的心智

 

就是你的困境。它想要免於改變,免於痛苦,免於生與死的必然性。然而,改變是一項法則,再怎麼假裝,都不能改變這個事實。」丹,藉由蘇格拉底以及其他兩位伙伴的陪伴,慢慢地理解到活在當下,忠於自己。只是最末仍是得依賴自己悟得自己的平凡與偉大

 

arrow
arrow

    Amb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