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呼吸,使心安定 

 

 

練習瑜珈時,如果心漫無目的遊蕩,掛慮日常生活中所有的問題和計畫,那麼瑜珈無法為我們帶來良好的效果。

 

這是因為念頭散亂時,內在的風息也會跟著混亂。瑜珈老師常常會告訴我們,自始至終都要觀察呼吸。觀察自己的呼吸,以及不斷地注視一個外在的點,例如指尖或牆壁上的點,都能非常有效率地將心穩穩地定住,持續地放在焦點。

 

 

但坦白說,如果從頭到腳旨觀察呼吸或牆壁上的一個點,可真的會有點無聊。無可避免的,你的心會開始散亂。因此,要好好利用這情況,讓心遊盪到心裡那張瑜珈核對清單上。

 

 

擬定核對清單,拉回散亂的心

 

這張核對清單是隨時讓瑜珈練習持續進步的一個方式。在做瑜珈時,要時時刻刻留意列舉在清單上的項目,它們將會使你有所進步,並善用寶貴時間。這個核對清單可包含一些非常重要的、從未改變的標準事項,以及在那段時間你所要處理的特定重點。

 

一份詳細的核對清單,可包含諸如我是否按照瑜珈老師再前一堂瑜珈課所說的方式來舒展肩膀?等項目。一份標準的核對清單可列舉以下的項目:

 

(一)我是如何呼吸? 是否先呼氣再吸氣?

 

(二)當緩慢而深長地呼氣時,我是否發出歎息的聲音?

 

(三)我的臉是否有放鬆?是否有微笑?是否有露出幸福快樂的表情?

 

(四)我的眼睛是否穩定的注視一個適當的點,然後平穩、流暢地將眼光移動到下一個點?

 

(五)我是否有延展身體?並思考我是否正在拉直內脈?

 

(六)最重要的是:我是否記得每次呼氣時,要把禮物送給那個特別的人?

 

剛開始練習瑜珈時,你無法一直牢記任何一個重點。起初,光是嘗試將一隻腳或手放在正確的位置就需要耗費許多心力。事實上,學習瑜珈的頭幾星期是最困難的,而初學者往往比有經驗的練習者需要努力更用功,因此你有充分的理由,為自己的努力感到驕傲,尤其在頭幾個星期,更是如此

 

 

一旦你進展順利,就能開始在每節瑜珈課裡持續檢視心中的核對清單。你的心仍會散亂,尤其是在職場並到困難,或面對類似的情境,更是如此。但每次你察覺到分心時,要平靜、沉著地將心拉回,並帶幽默感和愉快的心情是檢視核對清單。沒有人是完美的,從許多故事我們得知,甚至連古代印度和西藏的偉大瑜珈士並非完美。因此,別讓自己過於嚴肅。

 

在每份核對清單上,最重要的項目是檢視自己是否在每個呼氣時,去協助那個特別的人。如果隨時記住這點,瑜珈練習將無疑地讓你事事如意,甚至獲得更多。

 

節錄: <西藏心瑜珈>  麥可.羅區格西 著作,為<當和尚遇見讚石> 的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