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瑜伽七年來,我不僅教瑜伽,也繼續在學瑜伽,盡可能地參與瑜伽研習,並長期不間斷地上其他老師的課程,從中瞭解各式不同的教學方式與其優缺點,藉以滿足自己對瑜伽的熱忱及求知慾。

長年下來,常常不管是在教學上或上課中,經常發現學員們於剛上課的暖身操中,可能是由於有的教室是放錄音帶的關係,總是顯得動作不夠到位,很少做到延展伸長的狀態,其實暖身操對瑜伽來說是很重要的,如果沒徹底暖身,往往運動傷害、拉傷的情形會經常發生,不可不慎。

 

暖身操對於很少運動的人,是一套簡單易學的準備動作,只要做的正確,不必擔心有任何的運動傷害。通常在課堂上我的暖身操會從各個大關節開始伸展,坐著或躺著時由腳往上到頭部,站立時則由頭部往下進行到腳部,藉由各個大關節的活動來讓身體暖和起來,待肌肉群強化之後,可以再做進階的暖身操,其融合了傳統體操以及瑜伽的運動。

瑜伽的動作包括以一種伸展的姿勢維持一段時間(大約五個呼吸或依體力再更久),這種固定的姿勢可以讓有關的肌肉和結締組織伸展至最大的極限。根據研究,此種靜態的伸展是很有效的,相反的,以肢體快速震動的方式施作之動態性伸展,容易造成有關肌肉的拉傷,另外,因為突然的肌肉伸展會使肌肉本身產生反射性的收縮,結果,反而阻礙肌肉被伸展的程度。

 

假如您很久不曾運動的話,要使身體緊繃的肌肉能完全伸展是需要一段時間的,千萬別急!每個人的學習時間、柔軟度和身體狀況不同,只要您今天比上次多停留一秒鐘,那就是進步,以舒適的用力程度有點酸緊但是可以忍受的範圍來做,就能夠得到我們所需要的,讓身體變得更柔軟靈巧。

 

瑜伽的練習是不需要和別人比較的,只要持之以恆,傾聽身體的聲音,量力而為,一定可以慢慢感覺出身體的變化,進而從瑜珈中得到真正的放鬆與幫助。

最後,希望各位同修們,都能沈浸在瑜伽的喜悅和真善美之中,體驗它帶與我們身心靈的圓滿!   

 

 

 

 


 Namaste                     

 

 

 

 

 

素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