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康健雜誌>

 

 現在,是開始教導瑜伽的時候了。 ──派坦伽利《瑜伽經》第一句

 

正午12點,當你焦急不耐煩地陷入排隊買便當的人潮時,有一群人已經脫下鞋襪,靜靜地躺臥在軟墊上。

 

「放鬆,全身放輕鬆……」十多位學員,在日 金蘭 老師指導下,慢慢地從頭、頸部、肩膀、胸到腳趾頭,一節節舒展、放鬆。

 

這是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公司的瑜伽課程。新竹科學園區如友達、台積電、華邦、系統科技、工研院等員工,近兩年紛紛投入學習瑜伽的行列。

 

瑜伽的魅力無遠弗屆。

 

美國好萊塢的超級明星勤練瑜伽保持青春不老。

 

50多歲的搖滾詩人史汀,在新作品中展現勤練瑜伽多年的結實身材。

 

45歲的流行音樂教主瑪丹娜,則公開示範高難度的瑜伽動作。

 

在美國,有1500萬人練習瑜伽,四分之三的健身房設立瑜伽課程。

 

2001年,美國《時代》雜誌更以瑜伽做為封面,大篇幅介紹席捲全美大陸的這股健康風潮。

 

英國查理王子利用瑜伽治好背痛,在英國也有超過50萬人學習瑜伽

 

IBM公司利用瑜伽練習,讓員工重新充電,創意十足。

 

歌手堂娜用瑜伽平衡情緒、武打明星楊麗菁以瑜伽做為復健,兩性作家陳艾妮、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都以瑜伽維持窈窕體態。

 

和泰汽車副總經理黃正義,將簡單的瑜伽當做暖身充電運動,等飛機或是上班開會疲累時,深呼吸,拉拉筋伸展一下,立刻活力充沛。

 

「精神變好了,」看起來很斯文的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工程師張茂盛,是瑜伽班上少見的男生,上課三個月,腰痠背痛和手酸情況大大改善,他興奮地拉同部門的男生一起來上課。

 

是的,大家都在練瑜伽

 

源自五千多年前的印度古國,動作緩慢優雅、講求身心靈平衡的瑜伽,近來已成為全世界最流行的健康新風潮。

 

包含靜坐、冥想、呼吸和肢體伸展的瑜伽,可以讓人在繁忙、快速的現實世界中,放慢腳步,重新體驗身體與心靈的奧秘。

 

而且,瑜伽對身心的益處並非空穴來風。

 

目前在科學及臨床研究上,均已證實瑜伽對身體造成的正面影響。

 

瑜伽的健康科學

 

簡單來說,瑜伽是一種藉由意識調整呼吸、以身體姿勢達到全身平衡,恢復身體自癒能力的訓練。

 

「只有你自己可以治好你自己的病,」以靈修及社會服務為主,阿南達馬迦資深瑜伽老師林崇銘認為,瑜伽可以刺激身體腺體和神經系統,回復到最自然的狀態,不協調的情形也可以獲得改善。

 

譬如研究發現,瑜伽可以改善更年期婦女的不適症狀。

 

美國波士頓身心學院醫師採用瑜伽的前彎動作,按摩神經內分泌腺軸,如甲狀腺、腎上腺等,來調整更年期婦女因荷爾蒙失調造成的情緒不穩和失眠。

 

但一般建議當做輔助療法,並不能取代荷爾蒙療法。

 

瑜伽超過30年,57歲仍是少女體態,穿著T恤喇叭褲的瑜伽老師鄒寶香笑說,當年同學們得知她幾乎沒有出現任何更年期的不適症狀時,一堆人紛紛跑來跟她學習瑜伽

 

瑜伽講求完整的身體訓練,對於特殊疾病也有幫助。

 

最近一項由美國衛生部輔助療法中心支援的實驗發現,瑜伽可以改善多發性硬化症病人的疲倦狀態,且勝過其他運動。

 

瑜伽的深呼吸有助集中注意力;完整均衡的收縮、伸展動作,則可訓練全身肌肉與關節彈性,這是走路或騎腳踏車等單一運動無法達到的效果。

 

目前美國國家多發性硬化症協會已將瑜伽視為推薦項目之一,甚至有專門設計的瑜伽教學手冊,提供給想要上瑜伽課的多發性硬化症患者。

 

啟動身體調節器

 

近來科學家也歸納出,瑜伽真正的健康效益,應該是來自於放鬆。

 

瑜伽啟動了身體的放鬆反應,讓心跳、呼吸減緩,血壓恢復正常。

 

身體循環系統本來是有節奏性的變動,譬如每10秒鐘一個循環、或一分鐘呼吸6次,一份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瑜伽或是祈禱,正好可以讓人的呼吸回復到相同的頻率。

 

此外,美國《內分泌學會》期刊也指出,只要50分鐘的瑜伽課程,便可以降低體內的壓力賀爾蒙。

 

紐約哥倫比亞長老教會醫學中心,為所有心臟手術後病人提供靜坐、瑜伽課程,協助病人復原。

 

提倡以規律生活改善心臟病的汀. 歐尼許 醫師,也在1998年提出最新研究報告指出,8成嚴守生活改變的心臟病人,包括做瑜伽、飲食調整等,可以免除心臟繞道手術或擴張手術。

 

減緩壓力和焦慮的瑜伽,對於控制疼痛也有幫助。

 

1994年發表在《風濕關節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練習瑜伽可以讓手骨關節炎的患者,減少活動時的手指疼痛和緊繃。

 

瑜伽對於安撫情緒也有幫助。

 

美國舊金山監獄在1997年,針對搶匪、上癮者進行阻止暴力計劃(Resolve to stop the violence project),利用瑜伽和戲劇治療,幫助罪犯冷靜下來,找出自己具侵略性的犯罪原因。

 

哈佛大學研究發現,監獄收容者在這種計劃中超過四個月以上,80%的人可以減少再犯罪的機會。

 

「我每天都期待上瑜伽課,」理個平頭,50多歲的高嵩証,藉由瑜伽改變了火爆脾氣。

 

當老闆20多年,個性急躁的他從前只要工廠沒交貨,就可以立刻讓工廠停掉,同學說一年前的他,看起來真像黑道大哥。

 

現在,他的臉部線條變得柔軟,經常微笑,一星期三次,帶著可卡犬和懷孕三個月的女兒一起做瑜伽。「學到不會生氣就很值得了,」他伸手摸了摸可卡犬的頭,溫柔地說,自己愛上了躺在教室的感覺。

 

李豐台大病理科醫師用自己的速度,放鬆練瑜伽

 

與癌症相處近35年,依舊樂觀開朗、活力十足,台大病理科醫師李豐不諱言,瑜伽和靜坐正是她的良藥秘方。

 

十多年前,她背痛到不能行走,只能坐輪椅,復健也無效,想求助瑜伽

 

醫師同事好心勸她,練瑜伽對腰背傷害大,她背部肌肉僵硬如木板,一定三天就被抬回來。

 

李豐不死心,第一次上課果真碰上硬要她「再彎一點、再彎一點」的老師,怕背部受傷的她嚇得落慌而逃,改為在家裡練瑜伽熱身運動。

 

癌症電療傷害讓李豐的肩膀肌肉僵硬萎縮,因此她練瑜伽不跟人比,一定要慢、要放鬆,按照自己的速度。

 

別人休息5秒鐘,她要躺下蓋好被子,等好幾分鐘才能放鬆。

 

別人練三個月可以盤腿,她要花上七年時間,她也不在意。

 

後來碰到好老師指點,不吃藥、不復健、沒有運動傷害,甚至當上了台大醫院瑜伽社社長。

 

瑜伽讓她學會了放鬆。不生氣、多微笑更有助放鬆。「什麼都放下,你就鬆了,」李豐說,放鬆會讓氧氣充滿全身細胞,她發現顯微鏡底下產生病變的細胞,往往是因為缺氧導致。

 

因此每次檢驗看到細胞異常時,她總是會叫病人「去爬山」,現在,也許還多加上一樣,試試瑜伽

 

陳景圓畫家、瑜伽專業翻譯、老師瑜伽過生活

 

因翻譯工作接觸瑜伽,進而成為一種生活哲學,陳景圓覺得,自己很幸運。

 

20多年前開始擔任中華民國瑜伽協會的英文翻譯,不論國內瑜伽團隊的出訪或是大師來台,充當首席翻譯的陳景圓,累積了相當豐富完整的瑜伽知識。

 

陳景圓家裡堆滿了上百本各式各樣的英文瑜伽書籍,她忍不住興奮地說,手邊正在翻譯瑜伽經典《瑜伽經》,已經快要完成。

 

曾經跟隨印度瑜伽大師Sri Swami Satchidananda(也是瑜伽協會創會會長 華淑 君的老師)學習整體瑜伽長達10年,陳景圓認為,瑜伽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方式。

 

吃純素的她,每星期一定禁語兩天,一個人回到仁愛路的小書齋,關掉對外的聯繫,專心練瑜伽、看書、打坐和畫畫。

 

她說瑜伽讓人容易專注,常常畫筆一揮,一畫六、七小時已經天亮,也不覺得累。

 

她在印度時有次深刻印象,清晨四、五點起床要走一長段路去做瑜伽,穿過草叢時,啟 蒙 老師Satchidananda跟她說:「不要急,慢慢走。

 

這句話被陳景圓奉為圭臬,就算碰到再難的事,她都可以平心靜氣面對它。

 

窺得瑜伽全貌

 

然而,當瑜伽與流行符碼畫上等號,逐漸成為一種噱頭及商業包裝時,令人迷炫的各種瑜伽,很容易讓人失去判斷真偽的能力。

 

譬如近來在美國非常風行的「熱瑜伽」(Bikram yoga),在高達華氏105度(攝氏40度)的高溫,讓身體更容易伸展,學費竟高達5000美元。這與瑜伽本意中的戒貪婪之心,完全背道而馳。

 

其實,瑜伽並不是扭成麻花狀的競技比賽,體位法只是拼圖的一小塊,而非全貌。

 

真正的瑜伽是一種生活方式,包含身心靈的種種修練。

 

瑜伽yoga的梵文原意是融合,也就是自我與外在大自然的聯結。

 

古老瑜伽科學認為,個人是大自然組成的一部份,因此必須按照大自然的法則過生活,才能達到真正的健康。

 

 

安柏後記: 瑜珈不只體位法的鍛鍊,更是一種生活的哲學與態度

 

在瑜珈墊上,投入"當下",雖然每個動作並無法如人所願,但是時間的堆積,當下的投入,體位法最終並非目的,而是一段探索的旅程.瑜珈不會離開任何人,每個人都可以收到瑜珈帶來的喜悅

  

 

 

< 出處:網路> 我愛瑜珈 我愛瑜珈 就是愛愛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