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我,在國外就醫絕對不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

在美國生病,如果沒有保險,大概會破產回家

 

在印度生病,光是想到,大概就想打包回家了

 

奇怪的是,我在台灣壯得像條牛,可說是萬年健康寶寶

 

來了印度三次,第一次(2010)全身而退,以為從此免疫

 

第二次(2011),吐到在飯店的浴室裡走不出來,最後同行的朋友請醫生到飯店看我(醫生出診耶)

 

第三次(2012),我進了眼科醫院…….



來印度之前,當醫生的朋友開了一堆藥給我:拉肚子、止痛藥、感冒藥、抗生素…..就是少了眼藥水。這世上什麼事都可有能發生,到印度,眼睛發炎,一點也不稀奇。還好要來印度之前新配了一副眼鏡,戴起來蠻舒適的,不然一個月不能戴隱形眼鏡,那可就痛苦了。

 

   我現在要來介紹這家眼科醫院,希望大家不要有機會來,不過在印度看眼科的經驗實在太特別了,忍不住記錄下來。

    2012剛到印度的時候太開心了,這一切就是我夢想中的生活:每日練習瑜珈、吃早餐、梵唱、午覺、上梵文課、晚上早早睡覺,連我自己也覺得自己容光煥發,瑜珈練習逐漸步入軌道,每日開心到不行。三個禮拜前的星期六,一早起床發現眼睛不對勁,馬上衝到前房東家,我的前房東Geetha是一位氣質優雅的印度太太,坐在她家的餐桌椅上,同樣的位子我去年也坐過,去年剛到Geetha家,還在嘔吐中,她給了我一杯肉桂粉+熱水,說是對腸胃很好(我事後很快就復原了,也不知是不是肉桂水的功勞)。今年,坐在同樣的位子上,我又生病了,Geetha幫我打電話預約眼科醫院,我找了我在印度認識的台灣朋友Juno,搭了auto,直奔醫院。

     

    Sushrutha Eye HospitalGeetha介紹的果然有水準以上,在台灣還沒聽過眼科專門醫院。進醫院要脫鞋,門口還有人專門管理寄放的鞋子,領鞋子還要給號碼,一點也不含糊。我的眼睛太不舒服了,這些印度醫院的特色實在無法好好欣賞。到櫃台穿著美麗紗麗的櫃檯小姐要我填一份出診單還有病例表,付了掛號費、診察費竟然只要120 Rbs,這麼一大家醫院真不知怎麼經營下去,還請人看管鞋子。之後到候診室等待。雖然已經預約了,但是我們還是等了將近一個小時,一個小小的候診室90%的女生都穿著色彩鮮豔的紗麗,對印度人來說,穿紗麗是適合各種場合的服裝。

(看病的診間)

    在印度,是一件多麼理所當然的事,因為急也沒用,何不按住性子好好等下去。眼睛雖然不舒服,但在我看印度人,印度人看我這麼眼睛腫起來的外國人,一個小時就這麼渡過了,終於輪到我,問題又來了,人在不舒服的狀態下,語文能力突然會變得很差,因為我聽不懂印度醫生說什麼,心又很著急,直問醫師我是不是該打包回台灣了我會不會瞎掉….~~”,醫生說如果有嚴重到需要回台灣的話,他會第一個告知我,還要我給他五天的時間,他保證(還用”promise”這個字喔),當然在這過程中,我不斷打電話回台灣給眼科醫生朋友確認醫師給我的診斷、用藥。這家眼科醫院的設備很先進,護士們都受過專業的訓練,我的醫師為我做了很仔細的檢查、還幫我做了眼睛的掃描,一再確認我的眼睛沒有問題,認真的態度,讓我很安心的繼續待在印度。

 

(美麗的護士小姐穿著紗麗制服)

 

(病歷要自己保管,也就是說要自己帶回家,下次看診的時候要自己再帶來)

 

 

(Dr. Chetan Anand是認真的好醫師,很積極把我治療好,真的很感謝他。)



 

(多次陪我來醫院的Juno,沒有她我真不知該怎麼辦。每次在候診的同時,多了很多聊天的機會,分享了彼此的瑜珈經驗。我們都是遠道而來,唯一的理由--瑜珈,這就是讓我們成為好朋友的原因)


    往後的幾次回診,一進醫院大家都跑來問我眼睛有沒有好一點,這一次來印度旅行跟我有最密切接觸的大概就是這眼科醫院的醫護人員了。每次事件的發生應該都有其道理,也許當下、也許幾年後,或許我們就會明白。我發炎的眼睛需要點眼藥水,暫時無法戴隱形眼鏡,我只能在模模糊糊的狀態下練習瑜珈,外在的事物看不清楚了,更能觀照自己,專心自己的練習。



模模糊糊看別人、明明白白看自己,在印度眼睛發炎也非全然壞事呀!(千萬不要再發生了,我快被嚇死了)

看到此文章的大大,千萬別讓我爸媽知道我在印度眼睛發炎的事,他們會很擔心滴........

 

Amb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