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幾天,閒閒在家

 

還一下過去欠的債(該回的信、部落格更新、學校備課、積在一旁哭泣的衣服….好多好多),還有時間閱讀已經晾了一個月的書

 

有一次在開車時,聽到飛碟電台朱衛茵的下班女王,晚上7-8點,竟然不知不覺在嘉義市開了一個小時的車,低低沉沉的聲音還夾帶廣東腔,當時處於低潮的我句句打進我心窩。大家都知道朱衛茵是李宗盛的前妻,在遭遇背叛、挫折、生病後寫下這本書,每篇內文似乎要寫給兩個寶貝女兒李安兒、李純兒,但是我看來格外感同身受。我們都在尋找愛的人,一路上跌跌撞撞,學習愛別人,也學習讓自己被愛。愛自己,透過閱讀、生活經驗、別人的智慧增加自己的自信,不需要透過他人的眼光來看自己,也不需要別人的掌聲才能證明自己,不用怕孤單隨便找一個伴,當心滿滿,才有能力愛別人、保護自己心愛的人!!

 

花了一些時間閱讀本書,其中有一篇單身快樂寫得很 

 

嚮往一個人過節的人,背後總是有個大家族,而我這個期待與一大家人相處的,卻總是孤單一個人。這應該就是生命的幽默感,總讓想拿到比基尼的人拿到純羊毛圍巾,而期待拿到keyborad的人拿到烤肉架,夢想與現實總相聚甚遠。但生命的趣味就是在於這些落差,我發現,任何情況沒有好壞區別,沒有悲喜,因為都是自己選擇的。 

 

這都是選擇,重要的是肯定自己此刻的存在是有意義的,不要認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是懲罰。

 

 

如果你對於自己很懷疑,需要一點滋潤,這本書是好的選擇。我的朋友說看書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我相信。

 

 

安柏

 

 

 

 



 


只要你懂自己、愛自己,
自然會找到值得愛的對象,並且有能力去愛!


下班女王給每個困在愛裡的你最關鍵的心靈芳療!


要愛有才華的、有錢的,還是溫柔體貼的、英俊漂亮的?……
只要你懂自己、愛自己,自然會找到值得愛的對象,並且有能力去愛!



  在通往世界的網路上,你可以輸入億萬個關鍵字查詢所需資料。但是在通往心底的情路上,又該輸入哪些關鍵字呢?朱衛茵透露幾個「愛的關鍵字」,讓你的戀情更幸福圓滿:


Proportion(比例):在愛裡你有幾分主導權?誰要讓誰幾分?每個人都要花時間與心力,才能找出專屬於自己的愛情比例。


Observation(觀察):當你欣賞一個人,想研究一個人,別只聽他怎麼說,要用眼睛用心看他怎麼做。


Indian Talking Stick(發言棒):吵架的時候,記著用「印地安的發言棒」。持棒者把想說的話說完,另一人不要打斷、不要任意插話,學會忍耐、禮讓。


Say No(勇敢拒絕):不要一時昏頭,被錯愛帶到錯路。當你的第六感察覺了兩人關係中的某些不對勁,立刻喊停,就能省掉與不適合的人更多不堪的發展。


Positive Thinking(正面思考):不要帶著舊傷談新戀情,不要以為一次失敗就會永遠失敗。以正面角度思考、包容,愛情才會有希望!



  當然,還有好多好多愛的關鍵字,需要我們去消化、吸收,成為愛的養分,但最重要的一個字是「Cherish yourself」!只要你珍愛自己,就不會在愛裡白白受折磨。即使偶爾不小心,嘗受到流淚、憤怒、難堪、痛苦,也千萬要記得:愛自己表示你永遠有選擇快樂的權利!這樣你自然會盡快離開不對的人,然後充滿自信地繼續尋找生命中的真愛!



【作者簡介】


朱衛茵


  知名廣播節目主持人,以感性溫柔的聲音安慰無數聽眾的心。曾主持:香港商業電台「POP SCENCE」、「日日鮮」、「燭光下」、「午間?空間?音樂餐」;中國廣播公司「午安陽光」、「城市週末夜」;警察廣播電台「人約黃昏後」;飛碟聯播網「一點關係」。現主持飛碟聯播網「下班女王」。曾擔任第九屆金曲獎、第六屆國軍金笙獎評審。著有《真愛不死》、《我的40歲比20歲美麗》。


  個性溫柔體貼的她是典型的巨蟹座,熱愛家、熱愛朋友與小動物,特別喜歡照顧人。曾經經歷一段失敗婚姻的她,當時父親、母親又相繼過世,過多的失落讓身體出了問題。更慘的是正逢九七香港金融風暴,她虧損了上千萬,人生一切歸零。但種種打擊都被她視作反面的恩典,她更努力工作、調養身體,漸漸地重新找回自信與光彩,並從中學習到許多珍貴的智慧。


  現在她要出書告訴所有讀者自己過往的心路歷程,並藉由這些個人的小故事分享愛情、親情、健康、理財等各種觀點與領悟。一篇篇真摯的心底話宛如聽到朱衛茵溫柔的撫慰,讓人讀來有種置身馨香的療癒感!


 


(內文)
愛誰都可以,要先愛自己

Baby,

二○○八年六月,我到北京參加你們的畢業典禮,難得一家團圓,看著你們都大了,看著你們跟學校的同學們揮手告別,是該跟你們聊聊未來的時刻了。

對我而言,愛情是生命中很重要的元素,我為愛情開心、為愛情神傷,但始終相信好的愛情會讓人更好。在眾多同學裡找你們眼角的笑,想像你們會跟什麼樣的人談戀愛,在你們眼前會是什麼樣的精采人生?

你們問我,喜歡有錢人、有才華的人,還是有幽默感的人?

你們可能不相信,我認為愛誰都可以,因為重要的是要先學會愛自己。如果懂自己、愛自己,自然會找個值得愛的對象,並且有能力去愛。如果你能發自內心的欣賞自己,自然會有人欣賞你!

當然,身為媽媽的我很擔心你們認識了不好的朋友、或是愛上了壞男人。但孩子談戀愛,如果家長介入干涉,往往會讓這段戀情更加堅固,反倒幫助了我所不看好的對象。

所以我才沒那麼笨,不會不准你們跟誰談戀愛,相反的,我相信你們的眼光,你們一定會成熟而自信的面對未來,也一定會敏感而聰慧的觀察人性,能讓你們心動的對象,一定是個能看到你們心靈智慧的人。

其實在感情中我是相信門當戶對,因為背景相似,在價值觀、宗教觀以及人生使命感上會比較接近,相處時摩擦比較小。但年輕人並不在意,會認為愛情中的差異是考驗,雖然讓你們的感情比較艱難,但只要有愛,就能使你們下定決心一同面對挑戰。

我也認為如果對方愛你,不會讓你獨自承受壓力,只要兩人攜手同心,任何問題都不會是難題。

純兒曾經問我:「媽媽,我擔心自己不夠好,別人的一句批評往往就能把我的信心擊潰,要怎麼樣才能增加自信?」

我覺得自信跟自愛是一體兩面,都需要學習,尤其自信是累積而來的。

首先,必須設定一個肉眼看不見的目標(好比減重兩公斤,不過目標不能是在下個月要買一個Prada的新包包),然後努力達成。一旦設定目標並且完成,就能開始累積自信,然後擬定下一個目標,漸漸會相信自己有圓夢的能力,設定短程目標、中程目標、遠程目標,一步一步前進,終究會完成自己對人生設下的願景。

簡單來說,努力不懈,就能增加自信。

而原則是讓你更自信的另一個要素。

一個有原則的人其實要比沒有原則的人好相處,因為朋友知道你的標準在哪裡,他們不會隨便提出要求,太過離譜的事情你絕對不會答應。

而一個沒有原則的人可能會礙於情面,而答應了自己其實不太想做的事情,結果弄得一團糟,轉而責怪他人,最後弄得大家心情都不好,也有可能因而捲入大災難。

我曾經是個沒有原則的人,明明知道自己的身體不好,不適合熬夜,但只要朋友一通電話,我就開始擔心萬一今天晚上不出席,掃了朋友的興,那明天就沒人喜歡我了,於是強打精神參加通宵派對,弄得自己健康亮紅燈。

但後來發現就算我不去,還有其他的朋友可找,我卻為了所謂的「友情」犧牲了健康,痛定思痛之後,我決定原則就是原則,不能繼續當個隨傳隨到的朋友,就算拒絕會得罪朋友、得罪客戶或是得罪愛人,都要堅持下去,不然永遠把自己的需要放在最尾端,永遠都不會有人看重我。

相形之下,有著清楚原則而且認真遵守的人,其實會受到重視。朋友之間會盡量考量大家習慣的差異,假使我不能熬夜,而大家又想見面,那就把聚會時間調整到晚餐時間,珍惜能夠相處的時間,也不至於隔天起不了床,對大家反而都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