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放學

 

一群以前教過的學生問我這學期為什麼沒有繼續帶他們

 

我說  "上我的課你們都在睡覺 要不然就是講話 還是給別的老師教比較好啦 "

 

學生說 "齁齁....我們上你的課已經很認真了啦!! 英文...沒興趣啦!! "

 

然後開始你一句我一句開始討論  為什麼我沒有繼續教他們

 

 

 

看這這一群學生  心中有一些感觸:

 

剛開始教書  常常氣到說不出話來  事後也不知道自己氣什麼

 

幾年後  有一些教學經驗  學生一舉一動比較了解

 

很少動到氣   不過有時要裝生氣  有一些赫阻的作用

 

 

 

這一群學生   教過他們之後  個人應該成長不少

 

從他們高一到高二   一直帶他們班的英文

 

他們從我身上學到什麼  我不知道

 

是課本上那幾個單字還是文法?

 

除了每個月的期中考 還有什麼評量方式知道他們到底成長多少?

 

但我確定自己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他們教我從不同角度去看每個人的處境

 

教學 還要多一點耐心  多一點同理心

 

跟我的學生相處久了  我發現這一群大孩子很可愛 

 

除了比較不喜歡讀書之外

 

大部分都是體貼的乖孩子

 

 

 

一直以來  對於 "高學歷=高能力"很有存疑

 

只要認真工作  對於自己的工作保有專業

 

都應該對他們表示敬意

 

 

 

要離開學校之前

 

幾個學生幫我提東西   當中還有一兩個以前常被我兇的學生

 

問我什麼時候可以來我家玩   要不要一起去唱歌.....

 

我想他們應該是喜歡我的吧!!

 

 

 

一直以來 很喜歡 "老師"這個工作

 

自己能給學生什麼    不知道她們要不要接受

 

我想我能做的   "以善念出發,盡自己本分,傳達正確的知識(教錯就不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